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到这段时间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希腊,人们最常见的看法是这个国家的人太懒,是他们的不勤劳以及与他们劳动量不相匹配的高福利造成了现在的危机。但是事实上这个国家人民的习性如何,不深入接触是很有可能被片面信息误导的。不可否认的是,经济危机的导火索是政府的高福利政策以及与希腊经济水平不想当的高负债额,但希腊人民的懒,却很大程度上是以讹传讹的结果。

媒体常描绘一个伸手要钱、懒惰的希腊人形象

首先需要说一下的是希腊人的作息时间。大多数人对于希腊人懒的看法来自于媒体上的文章,而媒体上的文章大多数来自前来希腊旅游的人以及部分在希腊开展业务的商务或者文化活动者。而他们能接触到的,除了商店之外,可能就是希腊的公共部门以及银行。对于中国人来说,特别无法理解的一点,就是希腊所有的银行在下午两点(对于希腊人来说还是中午)之后就关门谢客了,对这点特性没有了解的游客,或者初来希腊的业务员,很有可能被打个措手不及,给自己搞出一个短期经济危机来。

与之类似,希腊的公共部门,比如外国人最常接触的移民局以及税务局,也都是在下午2点以后不对外开放,给想要赶时间完成报税或者居留证续期的人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再加上希腊人以夜生活丰富出名,经常晚上10点才出去吃饭,吃完饭泡个酒吧回家就是第二天了,早上很晚才能起床开始工作,久而久之,这种希腊人特别是公共单位工作时间短的印象,就在人们的脑海里越来越深了。

事实上呢?

与中国不同的一点是,希腊的错时上班制由来已久,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工作时间差异非常大。包括政府机关和银行在内的各个单位,都是早上八点钟开始上班,在下午两点——也就是开放了六个小时对公业务之后——停止对外办公。两点之后,根据单位性质不同,可能给予员工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休息和午餐时间,并在餐歇之后继续处理内部业务,直至八小时工作时间完成。

私营部门和企业整体较公共单位时间后延1-2个小时,大部分都在九点半上班,律师等少数行业则会在十点上班——而律师的工作大家都清楚,加班加点熬夜通宵是家常便饭,因此早上上班时间晚也是理所当然了。这些藏在幕后的、与外来人员接触不多的人,却普遍是希腊工作时间最长的人,早上九点半上班,中午靠一杯咖啡顶着扛着一直忙到六七点钟却一口饭都来不及吃,实在是再常见不过的事情了。

雅典街边的咖啡馆

所以,单论上班时间的话,希腊人在岗位上度过的青春,一点都不比其他国家的人少。这点,在经济危机出现后更为明显——关门大吉的公司越来越多,公共部门裁员越来越狠,大家都想努力保证公司以及自己手中的业务能够得以延续,紧张的氛围让大家都已经忘了怎么忙里偷闲了。

那为什么大家还是会觉得希腊人懒呢?

一个可能的原因就是刚才所述的,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营业时间不同给大家带来的错觉。游客们以及居住在当地的外国人一般不会经常早起与公共部门打交道,而他们能有时间去拜访政府的时候,政府距离停止对外工作就只有4个小时了——这就是为什么大家会觉得,希腊人每天只有四个小时工作,因为事实上这是他们真正可以与这些部门有交集的时间。再加上希腊阳光充沛,游客多,中午两点烈日当头的时候大街上的餐馆咖啡厅从来不缺少客人,很自然就会让人觉得,两点以后拉下卷帘门的工作人员,都跑出去享受生活了。

更何况,经济危机之后,希腊的劳动需求量大幅萎缩,失业率屡创新高,大街上的人只增不减,也让不明真相的外国人怀疑,在希腊,工作的人们都去了哪里。

其次,是因为宗教原因以及劳工成本控制,希腊的大多数私营药房和一部分商店,都会在周一、周三、周六选择上午八点到下午五点开门,周二、周四和周五在早上八点早下午两点以及下午五点到晚上八点营业,周日——真正的礼拜天——全部关门休息,以表示对于神赐的安息日的尊敬。不知道这一习俗的人,在不合适的时间出去逛街,看到满马路没有开门的商店,也就不奇怪了。

但最重要的一点,其实还是希腊人自身的原因,那就是他们的办公效率偏低——所以绕了一圈,希腊人也不是无辜的。公共部门的业务繁多,分工不清,人员自身业务能力偏低,以及常年的官僚主义,都给这个国家的运转效率拖了后腿。经济危机开始之后,公共部门大范围裁员,处理事务的人日渐稀少但业务量有增无减,以及越来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办公人员以及客户都被低效率侵蚀,都给这种情况雪上加霜。以前办一件事情需要等两个小时,现在可能要从今天等到明天,无形之中也加剧了人们对于希腊人“懒”的印象。

深受紧缩政策困扰的希腊人

所以说来说去,希腊人出了名的“懒”,除了大家的成见之外,这个古老民族的自身习性也难辞其咎。真正要想让他们变得“勤劳”,或者至少是看得到的“勤劳”,即使可能,也有很长的路要走。至于那些说是高福利拖垮了希腊经济的人,只要看到满大街没有救济金的失业人员,看到每个月靠600欧元退休金养活全家的老人,看到公立医院里挂不上号排不上队还人满为患的景象,只能说,切勿一叶障目了。

话题:



0

推荐

张迪

张迪

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5年 4篇